页面

2011年3月11日

由日本大地震想到的

今天(3月11日)下午,日本时间2点46分,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发生了震级8.8级的地震,由此引发的房屋倒塌和海啸对日本造成了极大的灾害和损失。

我所在的地方在距震中400公里以远的地方,震度2,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感觉,只是主震发生时,感到一点震感,并不强烈。可是,在所在的楼开始晃动的一瞬间,我想到过死亡。虽然只是那么一瞬间。我的感觉却前所未有的强烈。

对于此次地震,有些自己的感想。

首先,感想那些关心我的亲人,朋友。你们的关心是我生存在世上的精神支柱。我感到一种温暖,一种生存的使命感。谢谢你们。

其次,日本对此次地震和连带的海啸的反应。日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度,对于地震的防范和救灾的行动是值得高度赞赏的。地震发生几分钟全日本的广播准确及时的向国民通告了地震的情况,包括震中,震度和当地的避难场所和紧急避难措施。比如我工作的办公地点,工场的广播在地震发生几分钟内,通报了地震情报,同时告诉员工,工场的设施没有安全隐患,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如何处理。这一点就特别让人感到安全也最大程度的减少了灾害的伤亡人数。同时,在震后,及时投入救灾力量参与救灾,这种及时程度也是值得赞扬的。包括政府职能部门,通讯,交通等等社会资源统一动作,保证救灾的顺利进行。总是一句话,除非你想死,在日本在地震中遇难是一件小概率事件。虽然这么说是有点不尊重死者,但是确实可以说明许多问题。

最后,难免想到08年发生在北川等地的512地震和最近的云南地震。中国也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,我们的同胞们同样遭受着许许多多的灾难,可是面对这些灾难的时候,我们所承受的却远远比日本多得多,我们在512地震中有数以千计的孩子遇难。而与此相对比的是,日本在地震发生时候,学校是最佳的避难场所,因为在日本,学校是最坚实的建筑。我们的北川,在地震发生几分钟后,即成粉末。灾后,日本救灾力量迅速投入救灾,而国内,救灾部队反应之慢,政府意识之差,竟然还有政府机构扯上警戒线,禁止家长抢挖遇难的孩子。这些都是令人心寒的。我相信,面对灾难,我们的国民对遇难同胞的关心绝对不会输给日本人,甚至比日本要更加令人感动。然而,却因为一些人为的因素,让我们的同胞死于灾难。这是最让人痛心的事情。

总之,在这样的灾难的面前,我们无力阻止,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,去挽救那些不该遇难的生命,让我们的同胞在面对灾难的时候,相信我们可以战胜天灾,而不是看到的是政府的作秀。我们坚持,我们有权利去了解我们那些遇难的同胞的姓名,这是对生命的尊重。同时我坚信我们的祖国在将来会变得更好。

没有评论: